Wednesday, March 20, 2013

认清4种咳嗽【转载】



咳嗽大致上可分为4种:风寒、风热、肺燥、内伤。依据成因的不同,饮食上也有不同的止咳选择。

1. 风寒型咳嗽(冷咳)

咳嗽痰较清、白,会有鼻塞、流鼻水等症状,宜多吃具有祛寒、化痰止咳的食物,如生薑、香菜、熟萝卜、橘皮。
【白萝卜蜂蜜】
材料:大白萝卜1个,蜂蜜30克,白胡椒5粒,麻黄2克。
作法:萝卜洗净后切片放入碗内,加入蜂蜜及白胡椒、麻黄等蒸30分钟。趁热服用,可以达到发汗散寒,止咳化痰的功效。


2. 风热型咳嗽(热咳)   

痰跟鼻涕都较為浓稠,比较畏寒怕冷,常常口乾舌燥,喉咙痛。宜多吃可清热泻火的食物,如生萝卜、黑芝麻、罗汉果、芹菜等。
【萝卜麦芽糖】
材料:萝卜1个,蜂蜜或麦芽糖适量。
作法:将萝卜连皮洗净后切片,放入碗内,再倒入蜂蜜或麦芽糖2~3 匙,浸渍一夜后即溶成萝卜糖水,然后频频饮用,适用於热咳、燥咳的症状。


3. 肺燥型咳嗽(干咳)  

症状為干咳无痰或痰少、黏,不易咳出,且喉咙干涩。宜多选择生津止咳、较可除燥的食材,例如百合、豆浆、水煮花生、蜂蜜、银耳、木耳、橄榄等。
【百合雪梨汤】
材料:百合25克,大雪梨1个,冰糖20克。
作法:百合先用清水浸泡一个晚上,隔天将百合与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,再加半碗多清水,煮约90分鐘,侍百合煮到烂,再加入去皮切作块的雪梨和冰糖煮30分鐘。百合有润肺止咳、清心安神的药疗功效,一般人食用也可以有益肺跟胃部。


4. 内伤型咳嗽(久咳)   

身体会微微发热,多半是干咳、少痰,常没有胃口、食欲不振,且精神体力不佳。与肺燥型相同,应选择可以养肺的食材,如小麦、百合、甘蔗、甜杏仁、梨等。
【蜜饯双仁补肾益肺】
材料:甜杏仁250克,核桃仁250克,蜂蜜500克。
作法:将甜杏仁炒至黄色,放在铝锅中加水煮1小时,接著加入核桃仁,收汁将干锅时加入蜂蜜拌匀,等水再煮开一次。每次可吃约3克就好,一天吃2次。杏仁有助于润肺补肾,经常食用,可治肺肾两虚性久咳、久喘的症状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