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4, 2011

薏仁~简介篇

薏仁这个东西对大家来说都不陌生吧!薏仁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材,也是在中医里常出现的药材。市面上最常见的种类是:小薏仁(Barley)(又称为薏米,洋薏仁),大薏仁(Job's Tear)和红薏仁/糙薏仁(Raw Job's Tear)。大小薏仁的功能基本上一样,最大的差别在于营养成分和口感。

大薏仁的营养成分合膳食纤维比小薏仁更高,而红薏仁就是未去糙皮的大薏仁,是未精致加工的全谷类食物,所以营养成分更丰富,纤维素也更多。


中医典籍中记载,薏仁味甘、淡,性微寒,有利水渗湿,清热,排脓,除痹,止泻的功能。《本草纲目》谓薏仁 “ 健脾益胃,补肺清热、祛风胜湿,养颜驻容、轻身延年 ”。而现代医学研究,除了丰富的淀粉质,蛋白质以及油脂,薏仁也含有维生素B1、B2,和钙、铁、磷等矿物质,以及丰富的水溶性纤维。

我们一般喝的薏仁糖水(或 Barley 冰)是用小薏仁煮的,因为口感比大薏仁佳,汤汁更浓稠。大薏仁则比较难煮透,而且有一种“粉粉”的味道,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。不过,中药中的薏仁是指大薏仁,所以药膳,药方都以大薏仁为主,千万别弄错喔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